果树研究院

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研究所立足于肇庆,主要研究柑桔(及其他果树)的地方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改良及新品种的选育,引进和推广国内外优良果树品种,果树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研究所旨在为肇庆柑桔研究提供一个较高水平的技术平台,为肇庆市和国内外相关的科学研究机构建立互助合作和交流关系提供更多的机会,把国内外有关的研究课题、人才和成果引入肇庆;保持针对肇庆市地方柑桔发展研究的连续性,为肇庆市的柑桔进一步健康和迅速发展创造系统的特色科研成果;培养高级专业研究人才和培训科技成果推广的地方人才,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研究所以“科研先行,产学研相结合,服务地方柑桔产业”为宗旨,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青年研究人员为主体、具有创造性的科研团队,该团队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6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名,硕士学位人员7名。


目前,研究所主要依托肇庆学院校级应用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有果树生理、组织培养、品质和营养分析、分子生物学等实验室3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500万元,温室大棚、育苗基地等配套设施占地20余亩。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
    1、地方果树品种资源、改良及新品种的选育:本研究所突出地方特色,以解决肇庆果树品种退化、抗病力低、果品上市过于集中等问题为核心,主要收集保存地方优良果树资源,培育无核、熟期不同(早、中、晚熟)、耐储藏、抗病性强的果树新品种(系)。相关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支持。
    2、优良果树品种的引种栽培技术:开展优质果树品种的引种驯化研究,提出配套的栽培技术,推广栽培,丰富果树品种资源,完善果树品种结构。
    3、柑桔栽培管理技术:在现有柑桔生产技术规程的基础上,推广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为肇庆市柑桔种植工作做好技术服务。
    4、柑桔病虫害防治:对近年来偏重的柑桔黄龙病、炭疽病等病虫害开展检测和科学防控研究,提高柑桔病虫害的预测预报的准确性,着重研究病虫害的分子检测技术,为柑桔黄龙病等病虫害预警体系提供检测技术服务、推广研发适用于沙糖桔、贡柑的病虫害防治的绿色防控技术。
    5、柑桔果品储藏保鲜及加工:研发果品的储藏保鲜技术,开发果品的加工技术,延长柑桔产业链。
    6、优良果树品种栽培的病虫害防治:在引种驯化成功的基础上,开展果树的病虫害检测与防治研究,提供配套的病虫害防控技术。


肇庆学院果树研究院官方网站: 

https://gss.zqu.edu.cn/xkgk/xkjj.htm

联系我们

  • 电话:0758-2716619
  • 邮箱:1020458247@qq.com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七星二路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科创楼302(服务中心)
  • 邮编:526061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