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潮起神州,激发全社会智慧与创造。端州区政府紧扣时代发展,蹄疾步稳,贯彻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北岭带高校与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建设肇梦互联网+双创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智谷(人才特区),成为肇庆产业发展源动力,推进肇庆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一)特色基地概念解析  

在全国各地纷纷掀起的双创热潮中,杭州梦想小镇,一个因梦想而诞生的梦幻小岛,“互联网创业+资本”在这里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全国创业梦想至高地;而千里之外的肇庆市,也正以杭州梦想小镇为蓝本,为创客打造一处创新创业的“造梦”基地——肇梦空间,有望成为肇庆新名片。  

基地地处北岭高校集中区,北依北岭山森林公园,南望七星岩风景名胜区,七星路、北岭路横贯小镇,具有区位、人才、交通、成本、环境、配套等优势,依托肇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工商学院、肇庆技师学院人才智力资源,以及北岭山森林公园的良好生态环境,规划总面积7平方公里,有望构建肇庆乃至广东省标杆性创客基地  

基地立足于肇庆转型发展,进一步完善肇梦基地双创示范基地实施方案,采用“三生融合”新观点、“创客游客”齐欢聚的理念,建议市委市政府赋予肇梦双创基地更丰富的内涵。  

1、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工作生活精致生态街区和生态智谷基地  

2、打造世界知名、中国第一文化创意基地  

3、打造肇庆型研发机构与现代服务业聚集地,成为1133工程的重要载体。  

4、打造文化创意与健康养生旅游体验基地  

围绕“山、校、产、城、人”融合的原则,乘借国家双创东风,瞄准产业前沿,大力发展富有活力的电子信息、环保科技、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等新兴产业,将投资、创业、研学、居住、工作、休闲、体验、旅游融于一体;力争5年内小镇建成各类创新创业专业孵化园区20多个,集聚2万名创业者,引进天使、风险基金,股权投资机构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30家以上,孵化培育互联网应用中小型企业600家以上,推动肇庆2000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  

(二)基地规划概念
    1、规划构思:  

一路一带:七星创业路、北岭文教科创带  

二条发展之轴:生态之轴、众创之轴  

三大战略支点:研发平台、技术市场、知识社区  

四大功能分区:生活服务区、产业升级区、众创研发区、高校学院区  

2、功能布局:8大项目组团  

1).研发总部与新型产业研究院组团(核心区)  

2).互联网+传统产业升级组团(电子商务与淘宝村)  

3).生态旅游与健康产业组团  

4).自由创客与众创服务组团(七星创业街,众创服务组团)  

6).基地生活组团(专家公寓、创客公寓、医院、学校)  

7).基地综合商务组团(美食街、超市)  

8).国际联创组团(粤港科创园飞地)  

9).高校学院组团(教育园区)  

(三)基地重点建设项目  

1、基础设施:北岭路网、自行车通道、人才公寓  

2、生态旅游区:北岭山森林公园、中山公园、翰墨池、将军山景区、盘古景区、高尔夫练习场  

3、七星路创业街:众创服务平台、美食街  

4、大学科技园(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  

5、科技创业孵化平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  

6、肇庆市艺术中心(肇庆市歌剧院)  

7、产业技术公共研发平台(检测中心)  

8、校企合作研发总部(新型研发机构聚集区)  

9、综合展示中心(美术馆、博物馆、)  

10、体育休闲区(肇庆市游泳馆与跳水馆、网球场、足球场)  

11、版权兴业示范基地  

(四)双创基地特色内涵
1、打造国内知名双创基地
2、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研发、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3、打造高端人才工作生活精致街区,创客基地
4、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体验佳地。  

5、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产业聚集区



联系我们

  • 电话:0758-2716619
  • 邮箱:1020458247@qq.com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七星二路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科创楼302(服务中心)
  • 邮编:526061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